三井夫人0314

嗨,你好哇 ٩( 'ω' )و

 
   

不负(一)

【南北纬钧/抗战背景/敌内潜伏/梨园名旦】


我已经亲手杀了117个我的同志了。

真怕有一天我也得杀了你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郭文韬何许人也?


这江城的人都能说上一二,但又都讲不明白。

他生得一副好皮囊,唇红齿白,谁家姑娘见到他不先红了脸?

可你千万不要被他迷惑了,他杀起人来不眨眼,来江城这几年帮日本人枪毙了不少革命党人。

可也有人说,郭文韬后来给那些人都收了尸修了坟。还有消息说郭文韬甚至给死者亲属送了给养。

可真相是什么,没人知道。


日本人也拿捏不准这个郭文韬是个什么脾性。

你说他是日本国的得力干将吧,他也确实如出鞘武刀,绝不虚发。

可他却为了手下没有付百姓那一碗馄饨钱而军棍伺候。转天还押着手下恭恭敬敬的给老人家送上加倍银钱。

日本军部为了拉拢,想给他送钱,可郭大公子不缺钱。想送女人,没想到每一次都是被好吃好喝招待了,隔一天就完璧归赵。想了又想,只好一路给他加官进爵。

同龄人中,郭文韬虽是异国人但已经位及中佐,实在没有再晋升的理由了。


不过有一点,大家都是知道的,这郭文韬爱听戏。

还绝不是外行看热闹的那种,到兴头上,他能扮上行头,跟着戏班一起演一出。

别看郭文韬平日里轻声细语的,杨小楼先生在《霸王别姬》里面的项羽唱段,却是他最拿手的。


但郭文韬轻易不承别人的邀请,他只自己摸索。哪个戏园子要是得了郭文韬回头光顾,才算是在江城能立下足来了。


这一天,郭文韬又没准时参加军部会议。连会议主角坂田中将都来了,看到右手边空了一个座位极为恼火。

站在一旁的中将秘书周峻纬叹口气,刚给郭文韬编个跑肚拉稀的理由,不想这郭文韬大摇大摆地推门就进。


“郭中佐,这么重要的场合你却迟到是不是太过分了。坂田中将足足等了你半个钟头。”平日里就看不惯郭文韬做派的野村大佐最先发难,那小胡子晃的十分滑稽。

“中将,我实在是失礼。可听说您崇尚茶道,我认为,为您寻找一罐当地好茶才是正经。”说着,郭文韬从衣兜中掏出一个陶瓷茶罐,轻轻放在中将面前。

“别强词夺理了,郭中佐!你…”野村大佐拍了桌子。

“中将深谙茶艺,一定清楚这炒茶的火候不疾不徐才得佳品。”郭文韬正眼也不看野村,继续对中将解释,“这是我亲自盯着茶农,点木炭用文火煨的。虽说用了不少时候,但色香味俱全,您定不会失望的。”

“没想到郭中佐是同道中人,难得你十分费心。周秘书,改日邀请中佐来家中品茶,你来安排。”

“是。”周峻纬睨了郭文韬一眼,后者笑眯眯迎了回去。


周峻纬与郭文韬是多年老友。二人在日本上学时便相识,因为同是异国学子,所以日渐亲近起来。

向来一板一眼的周峻纬当然了解郭文韬天马行空的个性,今天却着实动了气。

“郭文韬,你唱的是哪一出?那茶不是我前天送你的吗?”周峻纬为郭文韬今日的放肆后怕。

“峻纬,书局今天没人。”郭文韬点了一根烟,看四下无人才又开口,“联络站的老常,可能出事儿了。”


郭文韬接了任务来江城卧底五年,眼瞧着联络站的战友逐个牺牲,后来全靠老常一人与上级保持联系。上个月组织来消息,批准会增派一位同志协助老常。

由于此地驻扎日军甚多,这里作为军队大本营几乎不起战事。较之其他地区,江城已属十分安稳,只要那些鬼子吃喝嫖赌的瘾不上来,百姓的日子还算过得去。

所以郭文韬把军纪强调的尤为严明,加上日本兵是出了名的死心眼,倒也落得一方平静。


可现在是哪里出了问题,老常是有十足经验的老兵了,悄无声息的突然就没了踪迹。组织上要派来的新人还没对接上,这下可怎么好。

郭文韬急得嗓子发紧,恨不得再去书局探探底。可偏偏这几日坂田那老头把他当做了红人,去哪儿都要带着。

自从那日郭文韬从中将家喝茶告辞不多久,一纸军令由坂田宅邸直送军部。

“郭文韬,晋升大佐。”

气得野村回家就用武士刀劈了门板。


可其实说是大红大紫,郭文韬心里明镜儿似的。这老鬼子看重的是自己的身份,没有什么比身边带着个中国的日本军官更能向老百姓昭示“帝国的伟大”了。更何况右边还站着个周峻纬呢。

“文韬,我与我这边的同志取得了联系,我们会派人来增援你。”周峻纬趁着郭文韬借火儿的空档,低声说,“老常…你找到了吗?”

“找到了。昨天,”一个烟圈吐出来,郭文韬捏断了烟卷,“昨天被我枪毙了。他们什么都没审出来。”

周峻纬看看郭文韬的眼睛,愤懑被掩藏的一丝不漏,“他们又让你动手?”

“呵,在他们日本人眼里,我不就是做这个用的吗?”郭文韬转身就走,皮鞋踢踏出很大声响。很快又转过头来,“你那个什么国际,靠谱吗?”

“靠不靠谱的,现在只有我们帮得上你。”


郭文韬拿出第二根烟,烦躁得划不燃火柴,周峻纬刚想上前帮忙,郭文韬把烟团成一团踩在脚下。

“117个了,峻纬。我已经亲手杀了117个我的同志了。什么时候是个头儿啊?”郭文韬转身离开,“峻纬,我真怕有一天我也得杀了你。”

“放心吧,真有那一天,我也是解脱了。而且,我倒希望是死在你手里。”

周峻纬把点燃的火柴扔到地上,那火苗在泥里晃了晃,终是熄灭了。

评论(35)
热度(3161)
  1. 共74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
© 三井夫人0314 | Powered by LOFTER